Monday, May 12, 2014

大米和小麦

大米和小麦 常识,西方人和亚洲人的世界观迥异。 美国人讲究个人主义,独立并擅长分析,中国人对人生则持更整体的观念,强调相互依赖和所处环境。 “亚洲人模式”思考的长江以南, 以及居民观念更贴近西方人的长江以北。 在中国6个测试区域对1162名汉族大学生展开研究。 测试内容包括“三元组任务”,即为参试者提供多个3个事物的组合,并问他们哪两个事物应放在一起。 例,如果3个事物是“火车”“汽车”和“轨道”,倾向于个人主义且善于分析的人会将“火车”和“汽车”放在一起,因为两者属于同一类型(运输方式)。 相比之下,来自“整体论文化”的参试者更有可能将“火车”和“轨道”放在一起,因为“它们存在功能关系。” 研究人员让参试者画自己的社交网络,“用圆圈代表个人和朋友。” 与参加同类测试的欧洲人非常相似,来自“小麦省”的人将代表自己的圆圈画得明显大于代表朋友和熟人的圆圈。 “我们将此解读为下意识的‘自我重要’(标志),”托尔汉姆解释说。 “据我所知,美国人的自我膨胀甚于我研究的所有其他文化的人。 来自‘大米’区的中国人通常不自我膨胀,但‘小麦’区的中国人会膨胀。” 托尔汉姆及同事注意到,大米是劳动密集型庄稼,需要包括水坝和沟渠在内的复杂基础设施。 他们认为这产生一种能意识到人类相互依存的文化。 相比之下,北方农田更有可能种植小麦,种植更简单并赋予种植者相当程度的独立性,这种经历催生出截然不同的思维方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