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22, 2011

2011美國湧起了開始學中文的熱潮

日前在白宮歡迎儀式上,向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以中文問好的美國7歲小學生瑪拉基就讀的華盛頓育英特許公立學校,是一所全中文浸入式小學,也是美國首都華盛頓的第一所中文小學。

  自從中美經濟聯繫得到拓寬以後,在美國湧起了開始學中文的熱潮。越來越多的小學和中學開設了中文課程――儘管在布魯克蘭東北部只有很少的學校能像育英小學集中加強中文學習。

  現在在育英學校,有240名學生在此交替學習中文和英文。

  校長瑪麗 沙夫納說:“他們真的學到的比我還多。我只會說一點中文,但是他們比我厲害多了。很難想像4歲多的孩子,剛開始入學的時候甚麼都不會,現在你看他們都能識讀那些漢字了。”

  3年前,沙夫納和一些家長們聯合籌建了這所學校。“育英”在中文裡面是“培育英才”的意思……源於1911年北京的一所創新式女校的名字。

  今天,學校已經開設了從啟蒙班到三年級的課程,也有計劃要擴展到八年級。學校的主體學生是非裔美國人和四分之一的白人,剩下的是亞洲學生――很多都是來自英語母語家庭。

  沙夫納說,她籌建這所學校因為她有一種預感漢語將變成一種全球性語言。“我覺得孩子們會中文對於將來是一種優勢。”

  弗蘭克 洛文斯頓把他的孩子送來學校卻有另一種目的。“我們國家欠了中國不少錢,如果我的女兒會說中文,那麼他們來要賬的時候,我想這不是壞事。”星洲日報/國際 2011.01.22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