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7, 2011

曠野42站:在跟隨主最後的一段路,你發現這個己

經文:創14章,5-7節。太16章,24,26節。路9章,25節。

一、前言:

「基督徒的成長路」這個單元,「曠野42站」。
我們乃是根據以色列人當初在曠野的42站的歷程,來看基督徒的天路歷程。
在「42站的一覽表」裡面,這42站是分做3x14站,經過3個階段。
現在我們已經來到了第33站,和34站中間,因為我們講到這一段路很艱苦,要繞過以東而行。
所以我們就特地把將來以色列人要進迦南以前,大概的路解釋一下。
他們當初的目的,是希望最好能夠完全走王的大道;
先往東,穿過了以東境;然後再穿過了往北,再穿過摩押的境內;
然後再往北,王的大道一路就到了迦南的門口,這是當初這樣走的。
但是後來因為以東不肯,還有摩押也不肯;神特別警告以色列人:
「你不要去,如果他們不肯就算了,不要去為難他們。」。
所以他們只好繞道而行,這條路就變的很遠、很長。
不過過了摩押境以後,因為這個敵人是亞摩利人;
就是,以色列人本來當初,如果他們進迦南,到了希伯崙所要碰到的敵人,就是亞衲族人,
所以爭戰是不能避免的,對於以色列人來說。
但是碰到同樣的敵人,你起頭以為可以躲去希伯崙的亞衲族人;
結果沒有想到,將來他在約旦河東碰到的敵人是一樣的,也是那些偉人。
最後,是摩西終於殺出了一條路,他所光復的那些地方,通通是王的大道,
就是王的大道本來已經就有了。

二、王的大道─四王與五王的戰爭:

關於王的大道,我們要稍微交待一下。
因為這一個王的大道,最早是個軍事大道。
是因為四王和五王戰爭,這個是一個跨區域的戰爭。
就是幼發拉底河東的,和幼發拉底河西的,四王和五王中間的戰爭。
這個戰爭打到最後是五王失敗了,結果羅得被擄,然後亞伯拉罕率領318個人去追趕。
亞伯那罕那個時候其實沒有想到,這個對方是個遠征軍,而且是常勝軍。
但是因為神與他同在,所以後來他終於把羅得救回來了。但是問題在這裡:
就是在創14章的時候,聖經就告訴我們:這個王的大道是怎麼一回事,原來這條路是他們打出來的一條路。
我介紹一下,到底這個在聖經什麼地方?
大家看看創14章,我們很快的看一下。第五節:『十四年基大老瑪和同盟的王、都來在亞特律加寧、』;
亞特律加寧事實上是巴珊的京城。我們說過:
舊約巴珊的京城就是亞特律加寧,也就是主耶穌來到地上,祂不是在約旦河外的伯大尼有一段時間嗎?
以那裡做基地、總部,打發70個人出去。這就是那個地方,就是亞特律加寧,那一帶就是伯大尼。
然後『殺敗了利乏音人』;利乏音人就是偉人。我們說過:
巴珊王噩那個床,是全聖經裡面記載最大的,甚至於他的尺寸大過歌利亞,所以大家就可以想像得到。
然後『在哈麥殺敗了蘇西人』;這個就到了基烈山。
然後『在沙微基列亭』;沙微基列亭大概就是在尼波山附近,摩西是在尼波山看迦南一眼。
然後『在何利人的西珥山』;這就是以東了,所以就殺敗了何利人,一直殺到靠近曠野。
所以你看一路南下嘛!先是巴珊、基烈山、摩押地,然後一直往南,就是以東了。
所以這條路一直往南的,一直殺到靠近曠野的伊勒巴蘭。
伊勒巴蘭就是以旬迦別,也就是我們說過:
如果以無名指和食指來看,兩指中間的三角狀是西乃半島的話,無名指和食指就是紅海;
那麼在食指最上頭這裡是紅海的端,這個地方就是這裡所說的伊勒巴蘭。
然後『他們回到安密巴、就是加低斯、』;所以你看嘛!一直到了加低斯。
然後『殺敗了亞瑪力全地的人、以及住在哈洗遜他瑪的亞摩利人。』;
這個哈洗遜他瑪就是很有名的,聖經叫做隱基底。
隱基底其實就是死海西邊最中央的那個地方,乃是沙漠中的綠洲,所以這一條路就是王的大道。

三、最後的東方諸王─啟示錄:

我順便提一下,這個在哪裡呢?
這個是舊約裡面東方的諸王,都是從東方來的,毫無疑問的,因為從幼發拉底河那邊來嘛!
那麼聖經你如果仔細的去讀啟示錄,讀到後來:
這個幼發拉底河有一天要乾了,是為著東方的諸王預備道路的。
那不要忘記:在創世記的時候,有東方的諸王,啟示錄也有東方的諸王,所以這個是很有意思的暗示。
那麼等到世界最後一次的世界大戰,哈米吉多頓的時候,有三個大的軍事聯盟。
一個是西方聯盟,就是從今天的歐洲那一帶,在敵基督率領之下。
那麼北方的聯盟,就是黑海附近,就是蘇聯啦!或者這些沿著黑海的那些國家。
一個東方的聯盟,就是幼發拉底河的那一邊,所以入侵的這些人,稱做東方的諸王。
事實上最早、最早的遠征軍也好,最早、最早的跨區域的戰爭,就是創14章。
所以非常有意思!一個是最早的,一個是最後的,莫非這是給我們一個暗示:
就是將來這個東方的聯軍來的時候,很可能也是沿著這條路。
而且聖經告訴我們:有好幾個戰場啦!哈米吉多頓的戰場。
它有好幾個戰役,好幾個戰線,它的戰線一直可以沿到耶路撒冷附近。
那麼耶路撒冷附近,如果你沿著隱基底往上爬,隱基底一面對著死海,它的背面就是對著整個猶太山地。
所以你爬上去根本就是希伯崙,就是耶路撒冷。那麼就在隱基底和耶路撒冷中間那塊地方,叫做約沙法谷。
根據約珥書,將來最後一次世界大戰,有一部份要在那裡打,然後最後耶路撒冷要攻陷的。
所以非常有意思的,這個是給大家一個參考,就是聖經裡面的記載有它特別的意思的。
這就是王的大道,我們現在特別把它加一個伏筆:
這些話都是有用的,等到我們最後,特別看到以色列人最後學了一些什麼樣功課。
到了那個時候,我們有了這個背景以後,大家的印象就更深刻了。
所以這一兩次,我們都是給大家預備、打一些底子,
因為這一部份的聖經地理是陌生的、生疏的,我們這樣做,希望給大家有一些幫助。

四、以東就是代表我們的自己:

現在我們就要來看「繞過以東而行」,就是明明我們在民數21章那裡,知道:
那個往紅海那條路去,要繞過以東地,然後百姓因這路難行,心中甚是煩躁 。
那麼我們知道:這一次的失敗是因為這個路太難了。
我想我們基督徒走的路的確是窄路,所以我們常常會碰到這種情形。
這個原因是什麼呢?原因是從繞過以東地來的。
所以以色列人最後幾站,就是最後14站,要學什麼功課呢?
就是第一、一定要繞過以東地;第二個要繞過摩押地。
這個在屬靈的意思上是什麼意思呢?我們要稍微弄清楚一下。
首先我們要問:到底以東代表什麼?在聖經裡面,以東、以掃,其實就是雅各的雙生兄弟。
所以實在說來,除了他的父母之外,沒有一個人比以東更親了。
所以以東也好,或者以掃也好,是雅各的雙生兄弟,是最近最近。
如果你要找到一個最近的,除了他父母之外,他是最近最近的。
那也是這樣,今天是誰走這條屬靈的道路?誰給我們難處帶來最大呢?
就是我們的以東,以東就是最靠近我們的。
那在我們這個人生,誰是最靠近我們?當然就是我們自己了。
所以以東在聖經裡面,代表我們的己,代表我們以自己來做中心、做生活的。
這個就是以東的特點,就是以我們自己來做中心的。
在神的創造裡面,我們外面這個人是有身體,然後比這個身體更深的,就是我們的人格,
我們有我們的思想、情感、意志。「我思故我在」,我因為思想,所以我知道我存在;其實不只如此
:我愛、我恨,我就知道我存在;還有我決定、我選擇,也是我存在。
所以聖經是把思想、情感、意志,這三樣東西的總合,稱它做魂,這個魂就是指我們的己來說的。
怎麼知道呢?因為你記不記得?主耶穌有一次說:
『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性命_原文就是魂_、有什麼益處呢。』這是在馬太16:26節講的。
但是到了路加9:25節,同樣的一句話,祂說:
『人若賺得全世界、卻喪了自己、賠上自己、有什麼益處呢。』。
馬太是說他自己的魂,但是路加說他的自己、己、ego。所以我們就知道:原來聖經裡面講到魂,
大家常常想到:因為魂裡面有鬼這個字,所以大家就想到旁邊去了。
其實聖經裡面的魂,乃是指著我們的人格來說的,所以賠上他的魂,就是賠上他的自己,很清楚的。
但是問題人墮落以後,其實人格本身是中性的,但是後來人墮落犯罪以後,人就對自己有一種格外的愛戀。
所以慢慢的人就開始自戀起來,有一種自戀,甚至於到了自戀狂的地步,對自己著迷的地步。
這種以自己做中心,這種生活,在聖經裡面特別是指著己,這個也就是以東所代表的。

五、高居在星宿之間的以東:

在聖經裡面有一卷書,是特別講到以東的,舊約最短的一篇,只有一卷,那就是俄巴底亞。
俄巴底亞第四節,你就知道神說以東是在星宿之間,根本意思就是很高、很高的外太空,神要把它拉下來。
然後那裡是講到磐石穴,原文是cela`,就告訴我們:原來以東是住在磐石裡。
這個cela`是希伯來文,希臘文就是petra,石頭就叫做petra 。
所以在約旦現在有一個城,那個城是典型的以東城,當初以掃就是在那裡。
這一個城剛好就在王的大道的附近,當初以東人盤踞在最高的地方,然後看見商隊裡面有錢的,
他們就去搶他們,所以他們慢慢就開始富有了,所以以掃是這麼起家的。
但是有一點很有趣的就是:這一座城是在山裡面,很隱藏。
Petra這個城,現在大家都知道:你到了約旦一定要去玩的,因為這個根本是等於世界七大奇觀之一嘛!
這個城啊!整個的城是蓋在石頭上;但是這個不是蓋在磐石上面,
它是把整個磐石雕刻成一個城,或者一個戲院、宮殿,實在是奇觀啊!只有到那個地方,你才會明白。
那麼很有趣,就是這座城曾經迷失了1000年,大家都不知道有這麼一座城。
為什麼呢?因為它非常非常隱密的,那裡面有很多很多的寶藏。
據說這一座城,事實上只要12個人就可以守住它,因為它只有一個進口。
這個進口如果大家去過Petra就知道,只要十二個人就可以把整個城守下來。
所以一千年之久,沒有人知道世界上有這麼一座城。
一直等到一百多年以前,那個時候,有一個瑞士的探險家,就騙他們,說是我要上到上面去,
我要跟亞倫...,因為聽說亞倫墳墓在那裡,我要給他怎麼樣獻祭啊!什麼的。
所以阿拉伯人就信以為真,就帶他去,結果他就發現了這座城,所以現在大家都知道有這麼一座城。
如果大家到了約旦,沒有去過這個城,等於沒有去過約旦。

連今天以色列人都一心希望,如果可能,如果不帶給他們困擾,他們都願意去,因為這實在是
太奇妙、太特別的一座城。這一座城根本就等於在星宿中間,很高、很高的位置,只有一個進口,沒有第二個。
那麼進去你就發現,這個裡面有寶啊!因為所有商隊的寶,都是它的寶,都可以說是以東的。
所以聖經是用這個來形容以東,實在說,對我們來講是很恰切的。

六、我們把自己隱藏在一個最高的地方:

我們就是把自己包裝的非常好,把自己隱藏在一個最高的地方;
人今天只能夠碰我們到一個地方,再深了就不行了。
我們每一個人都有一個底線的,在這個底線以前,我們很溫柔、忍耐、彬彬有禮、非常紳士;
但是他一碰到裡面以後,我們整個人就要爆發了,所以我們是把自己藏的很深很深。
所以有人說:有的人城府很深,就是他這個心胸很深,老謀深算啊!人家不知道他是怎樣的。
所以我們每一個人都是把自己藏得很好、很好,就像以東一樣,聖經用以東來形容我們是再恰當不過了。
一面它又在最高的地方:我們都是喜歡戴高帽、在掌聲中間過日子的,都喜歡人家歡呼、稱讚,
所以這個都是我們己的特點。還有我們對自己也著迷,我們最喜歡的其實就是我們自己。
不相信的話,大家拿一張團體照,密密麻麻一百多人,但是第一眼你就看到你自己。
我還記得有一次和我內人,我們在一起選照片,我們兩個人一起照的。
結果她覺得好的,就放在一邊,覺得不好的就扔了。結果發現:
放在她一邊的,都她照的很好的,那我有的覺得我照的不錯啊!她覺得因為她那張照的不好,她就把它扔了。
所以不錯啊!這個夫婦之間是彼此相愛,不錯!但是你說真正講到要選最好的,
都是講到自己是最好的,所以沒有一個人不愛自己,不被自己著迷。
今天的問題在哪裡呢?就是我們的己已經非常、非常的發達。
但是我們忘記了,因著人墮落犯罪的緣故,人對自己那一種的愛,是一種病態的愛,所謂的自戀狂;
那麼有的時候是自我膨脹,那這是非常非常危險。所以主耶穌來到地上,祂和當時的希臘哲學剛好相反。
希臘哲學是告訴人什麼?你要發揮你自己、肯定你自己;但是主耶穌知道的很清楚,人墮落的很深。
所以現代人不能夠再膨脹了,人自我膨脹到一個地步,像一個人吃了很多,已經很胖很胖了。
這個時候你是要節食的時候,意思就是不能再膨脹了。

七、跟從主的人,就要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

A、我們的己一定要捨去:
所以主耶穌怎麼說呢?祂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捨己是什麼意思?就是要讓你自己得著損失。
所以這裡就讓我們知道:原來主耶穌知道人的困難,今天屬靈有許多的障礙,其中有一個障礙就是我們的己。
我們都知道中國的裹腳,中國古時候,不是以為三寸金蓮是最好的嗎?
所以一個女孩子一生下來,就用裹腳布一直包她,又長、長的很,一直包...,然後每天都這樣包。
所以到了二十歲,就是三寸金蓮了。其實你看美國的女孩子,她為什麼不是三寸金蓮呢?
因為那個生命本身就會長大的。你把一個腳,你不要綁它,不要困擾它,它到時候一定就會長大的嘛!
很自然的一件事情。結果你一直包它、包它,這生命就不能長了。
所以基督徒也是這樣,許多時候就是被裹腳布綁的,我們的己就是這個裹腳布。
所以主耶穌來到地上,你有沒有覺得祂呼召門徒非常有意思?祂說:
『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
所以跟從主有個條件:一定要捨去他的自己,他的自己已經太大了,他自我已經太膨脹了。
所以現在問題的:人今天需要的是什麼?需要捨己。
意思就是告訴我們:我們的己不能再增多了,必需減少才可以,減少到合乎神所要我們的比例。
所以這個就是主耶穌為什麼呼召門徒的時候要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

B、十字架的背負─主在我們的己上打xx:
那麼十字架呢?釘十字架是個加號。這個背十字架,你把一個十字架背在一起試試看,它是個打x的記號。
所以就好像老師改卷子的時候,學生做錯了,打個xx;再錯了,再打個xx。
今天我們如果背起十字架,就是讓我們的主在我們的己身上打xx。
當我們自鳴得意、自我膨脹、不可一世、對自己完全著迷的時候,我們看見是主耶穌,
祂要我們背起十字架來,然後祂就在我們的身上,在我們的己的身上打了xx。
那麼打叉叉什麼意思呢?打xx的意思就是:我們的己是包括什麼呢?包括我們的思想、情感、和意志。
為什麼要打叉叉呢?因為許多時候,我們的意志和神的意思相左,我們的情感和神的情感不符合,
還有我們的思想和神的思想不同。因著這個緣故,我們就沒有辦法來跟從主。
所以如果今天我們要跟從主的話,就當捨己,讓十字架在我們身上做個打叉的記號。
所以十字架重點不重在我們受苦,十字架重點就是告訴我們說:從此以後,我們不再以自己做中心;
這個時候,你就能揀選神所揀選的,你就能愛神所愛的,然後你也能夠思念,也能以基督的心思來為心思。
這個結果就是能叫我們捨己,背起十字架來跟從主。
這一個救法,或者這一個道路,乃是十字架的道路,是叫我們不再以自己作中心。

C、捨已就是繞過以東,不看我們自己:
所以現在用我們懂的話:為什麼以色列要繞道而行呢?
因為如果以東代表我們自己,那怎麼辦呢?現在你繞過去就是了,好像它不存在一樣,所以這就是捨己。
我們知道什麼叫捨己呢?捨己就是你不看自己,這叫捨己。
比方說:有的時候像郵差朋友,如果他要到一個人家家裡去,常常碰到內有惡犬。
尤其狗衝出來,你越看牠,你越害怕,就根本不敢進去。
我想郵差朋友最大的困難就是:每個家裡面很多都有內有惡犬。
但是對付狗最好的一個辦法是什麼?你根本不理牠,你不看牠。
所以一個人捨己什麼意思呢?就是他不注意他自己,他不看他自己,這個就是捨己的。
大家還記不記得彼得?他三次否認主,他說:「我不認得這個人」。
其實他這句話沒有完全錯,錯在哪裡?他錯在對象不對。
他說「我不認識這個人」,他這句話應該對他自己說的,他不是對主說的。
所以如果這些話我們不肯對自己說,遲早有一天我們就要對主說:要嘛!就把主賣了;要嘛!就把主否認了。
所以現在大家知道這個己,為什麼猶大會賣主?彼得會否認主?多馬會懷疑主?那個原因在哪裡?就是他的己。
所以人如果要跟從主,就應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主。
我們要常常對自己說:我不認得這個人;你根本看都不要看他。
所以大家知道什麼叫做謙卑嗎?謙卑不是低看自己,乃是不看自己。
所以什麼時候我們不看自己,就是主耶穌所說的:『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

弟兄姐妹!現在你看見嗎?這一條路是難一點,是艱難的,因為這一條路要繞過以東。
這一條路是不看自己、忘記自己的,要對世界的人說:我不認識他,我不認得這個人。
如果我們能這樣,那我們就不會三次否認主了,就不會失敗了。
所以在跟隨主最後的一段路,你發現這個己,這個功課是很重要的。
捨己的生活,就是繞過以東的那個生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